德化县卫生健康局巡回医疗服务模式工作总结
时间:2021-01-07 10:13 浏览量:

    我县 实施“大城关”战略后,大量人口聚集城区,农村居住的都是留守老人,其中不少留守老人为慢性病患者或贫困户等群体(以下简称“留守人员”),这部分群体对医疗保障需求较大,但乡村医疗条件却相对缺乏。为有效破解农村留守人员看病难、缺医少药等难题,更好地满足群众卫生健康服务新需求,充分发挥乡村卫生服务功能,不断提升我县基本公共卫生服务的可及性和群众满意度,推进巡回医疗服务模式。

    一、主要做法及成效

    一是2018年开始雷峰镇卫生院组建健康服务团队下乡开展巡回医疗和健康服务管理工作进行了有益的尝试,得到了时任副省长杨贤金、省市卫健委的充分肯定。二是县卫健局进一步总结和完善雷峰镇卫生院组建健康服务团队经验,并作为打通医疗服务的“最后一公里”的亮点工作,在全县范围内广泛铺开,使之成为我县对外展示“大健康”服务管理的一张名片。三是印发巡回医疗健康服务实施方案》(德卫健〔201932号),集约有效医疗资源组建医疗团队下乡开展巡回医疗,为农村留守人员主动提供上门的基本医疗和健康管理服务,解决农村群众看病难问题,打通医疗健康服务最后一公里,避免群众来回奔波,提高群众满意度和获得感,提升服务效率和以及全县的基本公共卫生服务整体水平,在全县18个乡镇组建巡回医疗服务团队,携带基本药物和常用设备,通过定地点、定时间、定团队到各自然村、角落开展巡回医疗,主动进村入户为农村留守人员提供基本医疗和公共卫生服务。截止目前,累计为留守群众诊疗20000多人次;为糖尿病、高血压等慢性病患者入户体检17000人次、送药18500人次。我县推广巡回医疗的经验做法入选市“强基促稳”优秀案例,福建改革财经情况专门刊发“德化县探索巡回医疗服务新模式,相关工作经验在全市卫生健康现场会上作经验交流,被《福建日报》、《泉州电视台》、《泉州晚报》、《侨区快讯》、《福建卫生健康委员会官网》等媒体专门进行报道,市人大副主任张建生签批:“德化县的做法是深化医改的有益探索,值得总结推广”。

    二、下一步工作建议

    一是以县医院、中医院两家紧密型医共体牵头医院为龙头,组建医疗服务团队,持续推进“爱心巡回医疗”工作日常化,破解农村留守人员看病难、缺医少药等难题,更好的满足群众卫生健康服务新需求,不断提升推进我县基本公共卫生服务均等化。

    二是多措并举加强农村医学专业人员培养,动员有资质的人员参加乡村全科执业助理医师资格考试,培养年轻的医务人员进入我县乡村医生队伍,改善优化乡村医生人员结构;建立健全村卫生所的规章制度、诊疗规范和常规,健全乡村医生岗位职责,规范基本医疗和基本公共卫生服务行为,提升服务水平,确保村卫生所真正发挥作用;对边远或居住人口少的行政村,由乡镇卫生院(社区卫生服务中心)选派医生定期开展巡诊工作,实现村级医疗服务全覆盖。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