德化县卫健局关于健康扶贫政策落实问题专项整治工作总结
时间:2020-12-24 10:09 浏览量:

    为进一步推进健康扶贫工作,打好脱贫攻坚收官之战。根据省、市关于健康扶贫政策落实问题专项整治工作有关要求,落实落细疫情防控和脱贫攻坚决策部署,着力解决贫困群众看病就医难、医疗负担重等问题,整体扎实推进健康扶贫各项工作。现将工作总结如下:

    1.落实定点医疗卫生机构“绿色通道”“先诊疗,后付费”及“一站式”结算政策。2017128日起,县医院、中医院完成了医保信息系统与医院HIS系统功能(建档立卡农村贫困人口大病患者身份的识别)改造对接工作,各乡镇卫生院(社区卫生服务中心)根据上级有关工作要求及易联众系统完成改造后就开通就医绿色通道,如期实现“先诊疗,后付费”等“一站式”结算服务。

    2、落实健康扶贫大病救治到人、措施精准到病。深入开展贫困人口大病专项救治工作。联合县扶贫办等部门研究制定《关于开展贫困人口大病救治“户户清”行动的通知》(德卫健〔202018号),组织人员对贫困对象实行网格化全面入户排查,逐一记录贫困患者大病情况,对符合大病救治且愿意接受治疗的贫困户,由当地政府负责送到定点医院治疗;对符合大病救治但不愿意、不方便接受治疗的贫困户,为其提供送医送药上门的服务,实行跟踪管理,及时录入全国健康扶贫动态管理系统,确保贫困人口一个不漏、一个不少,做到底数清,情况明。经统计,“户户清”行动中清查新增大病救治对象63人,累计共602人,其中送医救治531人,送医送药71人,未救治0人。20201-9月,贫困人口在县医院和中医院住院630人次,报销比率95.430%,自付比例4.57%,其中大病住院102人次,报销比率97.09%,自付比例2.91%(达到了上级要求的控制在住院自付费用10%和大病自付费用5%以内的目标);特殊门诊4739人次,报销比率98.88%,自付比例1.12%

    3、落实贫困村卫生所建设达标和正常运行。全县50个贫困村卫生所通过村卫生所标准化和乡村卫生服务一体化建设,基础设施水平得到提高,配备了符合我县基层实际需要的国家基本药物,添置了基本医疗设备,部分村卫生所还配置了健康一体机。

    4、落实家庭医生签约履约到位。通过建立一户一档工作台账,完善家庭医生签约服务,扎实推进家庭签约医生服务工作开展。采用疾病动态管理、强调跟踪治疗、重疾病预防、抓及时救治等强化扶贫政策衔接,着力解决“因病致贫、因病返贫”问题。目前,全县有家庭医生签约服务团队62个,参与签约的家庭医生533人,其中县级医院医务人员24人,乡镇卫生院、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医务人员271人,乡村医生238人。建档立卡贫困人口4691人,慢病管理603人,做到建档立卡贫困人口家庭医生签约全覆盖。

    5、落实协助医保部门年内实现贫困村医保“村村通”或“就近通”。全县50个贫困村卫生所医保专线实现了“村村通”或“邻村通”(开通49个,另1个村卫生所由当地卫生院承担),能够提供常见病的诊治基本,满足了贫困村群众医疗服务需求。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