德化县城市管理局“六保六稳”工作落实情况汇报
时间:2021-03-24 20:01 浏览量:
         今年来,我局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批示,严格按照上级部署要求,认真履行城市管理职责,扎实做好“六稳”工作,落实“六保”任务,真抓实干,以主动作为战胜风险挑战,为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创造安全稳定城市管理环境。

    一、稳有效投资,全力以赴推进民生工程项目建设

    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着眼补齐民生基础设施短板,促进“六稳”“六保”追赶行动城建专项攻坚。2020年新建、续建项目24个,总投资约29亿元,年度计划投资约11亿元,新建或改造2个片区、3个安置小区、4种管道50公里、5个园林绿化提升工程、6条道路及两座桥梁等民生工程项目。截至目前为止,已完成投资5.37亿元。规划建设土坂片区、科技园片区改造提升工程,抓紧手续报批等前期工作,科技园片区改造将于8月中下旬进场施工;新建或改造供水主管道8329米、燃气管道中压管网5公里(低压管网10公里)、管线缆化下地5.5公里、污水管网14.3公里(其中老旧小区污水管网改造13.2公里),进一步扩大城区供水、供气、污水服务范围;完成城区绿化工程、城区街头绿地等项目;完成驾云亭公园扩建公园二期、东埔公园、绿道建设项目前期工作;凤凰山绿道项目已完成设计方案、立项手续、用地预审报批、可行性研究报告报批等前期工作,目前正在抓紧使用林地报批、征地、初步设计及概算报批、召开初设评审会等工作,项目预计202011月开工;抓紧道路、桥梁、安置小区等重点项目建设。

    二、保基本民生,多措并举改善城乡人居环境

    通过聚焦重点,不断加大整治力度,将环境整治工作与民生民享工作相结合,补齐短板弱项,切实改善生态人居环境。一是强化环境卫生整治。定期开展“大扫除、大消毒”专项行动,加强背街小巷、城中村、城乡结合部、工业区、农村房前屋后等薄弱区域的卫生集中清理,为疫情防控和恢复正常经济社会秩序营造整洁有序的环境。二是强化农村生活垃圾治理。按照省级保洁经费补助标准,及时下拨2020年省、县农村生活垃圾治理常态机制补助资金1230.8万元。每月开展农村人居环境卫生考评并根据考评成绩对镇村实行奖惩,1-7月份共抽取423个村(社区)、70段道路和40座农村公厕进行考评,奖励资金150.5万元。同时通过制定“一清二整三美化”整治方案、环境卫生专项考评办法等方式,将农村垃圾、公厕治理纳入驻村干部工作内容,乡镇对村庄垃圾治理工作开展指导;建立农村垃圾治理巡查机制,县级每两个月覆盖全部乡镇,乡镇每个月覆盖所有行政村,通过开展巡查或考评的方式,及时发现垃圾治理存在问题并处置。三是强化城乡污水处理能力。2020年新建改造污水管网14.3公里,进一步提高污水收集率,县城溪及下游水环境质量显著改善。同时根据《德化县农村生活垃圾治理三年行动方案》,联合住建、农业、水利、环保等部门,合力推动农村生活污水治理工作开展,截至目前,已完成新建改造三格化粪池8834户,完成73个行政村农村生活污水治理。

    三、保居民就业,因势利导助力地摊经济规范发展

    为稳定就业,我局积极响应国家号召,在城区“财富广场”“何朝宗公园建设用地”“沿溪休闲街工会路段和卫健局路段”“龙井社区市民广场”等区域合理设置地摊228位,根据经营区域和经营类别,严格规定经营时间、经营行为、保洁要求,并定期对地摊经营管理进行考评,及时通报、督促问题整改在城东、浔中、龙浔各片区设置302便民摊点,并配套建设临时公厕、餐厨垃圾收集桶等便民设施,助力地摊经济规范发展。同时,针对流动摊点、占道经营、渣土车“滴洒漏”、乱搭乱建等城市管理乱象行为开展专项整治行动,并在保障全县供气、供水系统安全稳定运行的基础上,加强重点区域违法用气、用水行为的监管处置。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