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届中国陶瓷电商峰会答问实录
时间:2015-08-29 01:46 浏览量:

    东南网8月27日讯(本网记者 王琼)首届中国陶瓷电商峰会将于10月27日-29日在瓷都德化举行。昨日,省政府新闻办召开新闻发布会就首届中国陶瓷电商峰会主要情况进行发布。会上,有关领导回答了记者提问。

    记者:请您谈谈德化陶瓷电商未来的发展趋势?

    福建省商务厅电子商务和信息化处副处长马国武:福建是最早发展电子商务的省份之一,也是目前电子商务发展的大省。德化县搭上电子商务发展的快车,德化陶瓷电商走在中国各陶瓷产区前列,是唯一进入中国电商百佳县或中国电商百佳城市十佳的陶瓷产区。

    根据阿里研究院研究报告,2014年德化县在全国县域网商发展综合指数中位居全国第7位、福建省第2位,相比2013年分别上升了42位、5位,是2014年全国电商百佳县进步最快的县份;同时,德化县也入选2014全国大众创业最活跃的县,位居全国第12位。2014年10月德化县被评为全省首批电子商务示范县,德化电子商务创业园荣获省级电子商务示范园区和国家电子商务示范基地。

    作为“海上丝绸之路”的重要出口商品的德化陶瓷,希望依托此次电商峰会契机,利用阿里巴巴平台,引导德化电商企业触网,助推德化陶瓷产业转型升级,积极发展跨境电子商务,不断开辟“网上丝绸之路”新途径,推动德化陶瓷跨境电商发展,使德化电商继续走在全国、全省的前列。

    记者:“互联网+”作为一种新的生产力和社会形态,已经改造及影响了多个行业,中国陶瓷工业协会作为陶瓷行业的领导者,如何推动“互联网+陶瓷”的发展?

    中国陶瓷工业协会副秘书长樊瑞新:中国陶瓷闻名遐迩,有着数千年的工艺历史,是中国宝贵的物质文化遗产,曾通过丝绸之路热销世界各地。进入21世纪后,随着新形势的发展,陶瓷产业遭受了严峻的挑战。利用“互联网+”来推动实体经济发展,已经成为陶瓷产业转型“突围”的一次最好机会。

    中国陶瓷工业协会作为中国陶瓷行业的组织者,将紧扣时代发展脉搏,着力推动“互联网+陶瓷”的发展,帮助深化打造chinachinaonline.com平台,成为陶瓷行业永不落幕的“广交会”,“网上丝绸之路”的重要网络平台。

    中国陶瓷工业协会还将联合阿里巴巴研究院等互联网企业发布各种榜单,比如“十大工艺陶瓷网货品牌”“十大日用陶瓷网货品牌”,通过评选推动企业创新。现在陶瓷行业都推原创设计,除了各自陶瓷产区本土设计师的解读外,是否可以让产区外或者行业外的设计师、消费者,分享对陶瓷设计的感受。比如,通过互联网,在德化、景德镇、潮州等各大陶瓷产区同时在线举办产品设计分享会、体验会,通过app、现场直播或者其他网络形式,让消费者在看新品的时候,同时可以了解价格指数、产品解读等各种信息,节省消费者时间、体力,也更方便促成线上线下交易。

    通过发展“互联网+陶瓷”,榜单、价格指数、数据分析服务、陶瓷新品、设计师活动等都可以推动陶瓷行业实现线上线下整合,今后中国陶瓷工业协会将致力于平台建设,培育电商、互联网和陶瓷产业复合型人才,提升智慧陶瓷的影响力和品牌力。

    记者:首届中国陶瓷电商峰会将在德化隆重举办,那么为何这次活动会选择在德化举办呢?

    德化县长、首届中国陶瓷电商峰会系列活动领导小组第一副组长欧阳秋虹:德化陶瓷生产历史悠久,历史上与江西景德镇、湖南醴陵并称为“中国三大古瓷都”,是我国陶瓷文化发祥地之一、民窑的代表,具有深厚的陶瓷文化底蕴和完整的陶瓷产业链,现有陶瓷企业2600多家,2014年产值177亿元,产品销往190多个国家和地区,是我国最大的陶瓷工艺品生产和出口基地,获评中国百佳产业集群、中国瓷都、中国陶瓷历史文化名城等多项“国”字号荣誉。近年来,我们积极适应经济新常态,大力发展陶瓷电子商务,陶瓷电商走在全国各陶瓷产区前列。根据阿里研究院发布的榜单,德化位居2014年“中国电商百佳县”第7位、福建省第2位,位居“大众电商创业最活跃的县”全国第12位、福建省第2位,位居“大众网购消费最活跃的县”全国第6位、福建省第2位。可以说,德化具备了较好的陶瓷电商发展基础和氛围,这次峰会的举办是我县主动融入“互联网+”时代,助推陶瓷业转型升级的重要举措,也是为第十四届亚洲艺术节的独特献礼。

    记者:跨境电商对德化陶瓷发展将起到何种作用?作为中国国际电子商务中心,如何加强对德化电商的扶持?

    中国国际电子商务中心福建代表处副总代表宋秀霞:近年来陶瓷出口增长较快,2014年全国陶瓷产品出口达136亿元,比增14.1%。德化是个以外向型经济为主,2014年陶瓷产值177亿元。目前,德化县陶瓷出口190多个国家和地区。

    我国跨境电子商务产业的发展远远领先于全球其他国家和地区。德化是中国最大的西洋工艺品生产和出口基地,跨境电商潜力巨大。

    为积极拓展市场,德化县积极鼓励引导从事外贸业务的传统企业积极利用阿里巴巴出口通、敦煌网、中国制造网、速卖通、易贝等平台开展跨境b2b、b2c在线营销,有力推动德化县跨境电商发展。今年8月,阿里全国首个国际站lbs试点落户德化,德化陶瓷电商将承接阿里巴巴国际站、一达通外贸综合服务、蚂蚁微贷等阿里巴巴服务,搭建了本地跨境电商生态圈,促进德化外贸企业转型升级,开启了德化陶瓷跨境电商平台走向国外的时代。

    商务部中国国际电子商务中心除参与主办此次首届中国陶瓷电商峰会外,为加大对德化电商的支持力度,我们拟在德化设立中国国际电子商务中心研究院泉州分院,为德化陶瓷电商发展提供专家师资支持。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