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商:改变德化经济发展新思路
时间:2015-08-27 17:48 浏览量:

    泉州市人民政府副秘书长李国坤(左三) 德化县长欧阳秋虹(左二)

    【香港商报讯】记者许国玺报道:随着中国互联网基础设施的不断完善,中国互联网用户增长迅速,电子商务已经不再是城市人的专属,无论你是游客还是居民,无论你是购买者还是商家,身处乡村一样可以体验电商的便利。26日,记者从福建省政府召开的新闻发布会上获悉,首届中国陶瓷电商峰会将于10月27日-29日在德化举行,峰会将搭建中国陶瓷产区之间交流合作平台,共同探索“互联网+陶瓷”新思路,助力陶瓷产业转型升级和跨越发展。由此,一场电商引领德化经济发展将徐徐拉开序幕。

    德化县副县长刘惠煌与本报记者分析德化经济的发展瓶颈时指出,德化有资源、有优势、有基础,但德化gdp在全省占的比例却不高,随着县域企业和消费者应用电子商务日益广泛和深入,电子商务对于县域经济和社会发展的战略价值日益显现,德化经济如何发展?现在急需解决的是产品销路的问题,如果把德化的陶瓷、旅游、农产品与互联网+形成发展战略平台,相信网络经济将成为德化经济发展的新引擎。

    采访中记者了解到, 近年来,互联网经济的迅勐发展为陶瓷产业的转型升级、发展创新带来了新机遇。在阿里研究院日前公布的“2014年全国电商百佳县”、“2014年中国电商百佳城市”榜单中,多个中国传统陶瓷产区的县(市、区)均榜上有名。其中,百佳县中,福建省德化县排名第7、江苏省宜兴市排名第58、浙江省龙泉市排名第78;百佳城市中,广东省佛山市排名第11,广东省潮州市排名第46,山东省淄博市排名第73,江西省景德镇市排名第79,其他陶瓷产区如广西北流、湖南醴陵、河北唐山等,也已开始积极推动互联网工程,加快陶瓷产业与电子商务的融合发展和转型升级。

    2013年,德化县陶瓷产值突破150亿元,其中,电商销售额8亿元,增长40%。到2014年,德化县电子商务交易总额近40亿元,比增33%,其中网络零售交易额突破12亿元,比增50%。对于陶瓷业界关注的跨境电商税务问题福建省商务厅电子商务和信息化处副处长马国武表示对德化陶瓷企业将个案处理,力争借鉴自贸区的有关特殊政策扶持。

    电商作为德化新兴产业,6000多家电子商务企业如何通过互联网走向世界,当下德化如何加快陶瓷产业与电子商务的融合发展和转型升级,德化县长欧阳秋虹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互联网+陶瓷”不单单是为传统企业插上转型的翅膀,更重要的是继续发展,还要靠大众创业,万众创新,2012年德化县提出了“电商换市”战略,推动陶瓷销售“线上”与“线下”相结合,以市场的“拓荒”带动陶瓷产业的整体“突围”。目前德化主要开展网货品牌的评选,更重要的是今后如何跟阿里协作,“掌握全国陶瓷生产的大数据,抢占陶瓷发展的话语权。”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