泉州市上半年电商日均交易额近4亿元
时间:2015-08-05 10:28 浏览量:

    原标题:零售网商数量占全省65%,淘宝网运动鞋服、休闲裤近80%产自泉州,京东商城水暖卫浴产品超过60%是泉州品牌——上半年电商日均交易额近4亿元

    泉州在全国的电商行业版图中占据重要地位,图为一家电商企业的工作人员与消费者在线交流。

    (王图)

    泉州电商业在全省乃至全国的影响力日益提升,记者近日从泉州市电商中心获悉,1—6月,全市电商交易额约700亿元,日均近4亿元,已发展成为全国网商集聚区之一、全省最大的网络零售聚集区和网货供应地。 □本报记者 刘文艳

    电商示范城市效应显现

    在获批创建全国电商示范城市的契机下,我市通过出政策、造环境、搭平台、树标杆、促融合等举措,大力推进电子商务的发展。2014年市政府出台了《创建国家电子商务示范城市进一步推进电子商务发展十条措施》,从政策上给予奖励和扶持,优化了电商发展的环境,也扩大了泉州电商在全省、全国的影响力。

    根据阿里研究院近期发布的《2014年中国电子商务示范城市发展指数报告》,泉州的电商发展指数位居全国第18位;电子商务服务指数全国第11位、全省第一。5月11日阿里巴巴发布了2014年全国电子商务百佳县,石狮、德化、晋江、南安、安溪、惠安、永春等入围,占全省入围县的43.75%,其中,石狮排名全国第二、全省第一,德化排名全国第七、全省第二。泉州基本撑起福建县域电商半边天,除了百佳县数量占全省43.75%外,内贸网商数量占全省60%,零售网商数量占全省65%,淘宝村数量占全省61%。

    此外,弘桥智谷(泉州)电商产业基地和德化电子商务产业园入选第二批“国家电子商务示范基地”,福建讯网科技有限公司连续三届被商务部认定为国家电子商务示范企业。

    电商助推鞋服业转型

    泉州纺织服装、鞋业、建筑建材、食品饮料等优势产业,已经呈现出电子商务与传统产业相互融合发展趋势。超过80%规模以上工贸企业涉足电子商务,七匹狼、特步、九牧厨卫等一批传统企业先后建设网上分销渠道,在淘宝、天猫、京东等平台上,泉州的体育用品、商务休闲服饰、水暖建材三大品类成为销售额最多的品类。

    外贸企业也利用电子商务开拓国外市场,海外电子商务交易总额已占全省一半以上。传统工厂的转型诞生了大量网络品牌,培育出迈途户外运动、新时颖服饰、千纸鹤服饰、唐丰陶瓷等国内知名的网络品牌。

    泉州优势产业在线上的集聚效应也开始显现。新华都与阿里巴巴共同开通了泉州产业带频道,主要以鞋、乌龙茶、茶具等品类为主;此外,世纪之村联合京东商城开通中国特产泉州馆,华大电商园与阿里巴巴合作设立丰泽区电子商务产业带,幸福网店商城携手天猫供销平台深度合作开通闽品汇(泉品汇)等。

    目前,德化已成为网上最大的陶瓷茶具供应地,安溪铁观音销售额占全国茶叶电商销售总额42%,淘宝网的休闲裤、运动鞋服和羽绒服有近80%产自泉州,京东商城上已销售的水暖卫浴产品超过60%是泉州品牌。

    在今年“6·18中国·海峡项目成果交易会”上,市电商协会组织6家电子商务服务类企业抱团开设“电子商务+鞋业”展区,则充分展现了电子商务服务企业通过大数据、平台、分销、信息服务、供应链等服务,对制鞋业转型升级的助推力。

    跨境电商企业年均增三成

    今年,我市出台了《泉州市推进跨境电子商务发展行动方案》,积极开展中国(泉州)跨境电商综合试验区申报工作。

    一方面加快跨境电商通关平台的建设。泉州出口加工区成功引进跨境电商公共服务平台,正规划设立进口商品直销体验中心。晋江陆地港则依托泉州海关“一站式”监管和泉州国际快件监管中心,打造集通关中心、分拣中心、配送中心、仓储中心、金融中心等为一体的跨境电商服务平台,并于2015年4月正式运营泉州跨境电商出口第一票。

    另一方面,加快培育跨境电商龙头企业。中兴海丝路跨境电商服务平台已初步形成出口、进口、自营产品官方商城等三大板块,自2014年初上线试运营以来,完成交易额近2亿元,近日与北美商城、costoco达成全面战略合作伙伴关系,充分利用中兴通讯在全世界拥有的107个分支机构等全球营销渠道,以及我市鞋服产业优势,打造规模达千亿元的跨境电子商务项目;抠抠网电子商务启动和打造抠抠b2b2c商城,与中国侨联合作,布局跨境电商。

    据阿里巴巴统计,2013年以来泉州外贸电商企业数量每年都以30%以上的速度在增长,我市跨境电子商务交易总额已占全省一半以上。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