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加强健康码服务管理的通告
时间:2021-09-23 23:15 浏览量:

      近期,省数字办会同卫健委等相关部门,对福建健康码做了进一步优化。为加强涉疫风险人群管理,现就加强健康码服务管理有关事项通告如下:

      一、福建健康码调整情况

      9月21日起,福建健康码将不再设置“橙码”,原有福建健康码“橙码”状态,将细分为“红码”和“黄码”,即闽政通APP新健康码按风险从高到低依次为“红码”“黄码”“绿码”。

      二、新分类的健康码含义

      红码表示要采取定点医疗机构隔离治疗或隔离医学观察,必须进行重点严格跟踪管理,并采取一切必要的隔离、治疗、检测等措施;黄码表示“需要开展排查”或“需要进行健康监测”;绿码表示“未见异常”,可以正常通行。

      三、“黄码”人员应当履行如下义务

      1.第一时间主动向所在村(社区)或住宿酒店报告,如实提供个人14天内旅居接触史及健康情况。

      2.主动在24小时内完成核酸采样检测或联系所在村(社区)协调安排检测。

      3.核酸检测结果未出之前,应当自觉做到不外出、不扎堆、不聚集、不串门,不得进入酒店、商超、车站、电影院、KTV、酒吧等各类公共场所,以及学校、各类监所、养老院和福利院等特殊场所。做好个人防护,密切关注自身健康状况,如出现发热、干咳、乏力等可疑症状,要佩戴口罩及时到县医院、中医院发热门诊就医,避免搭乘公共交通工具。

      4.核酸检测结果出来后,应当第一时间主动向所在村(社区)或住宿酒店报告,待核验通过,健康码将转为绿码后,仍需关注和遵守防疫部门发布的信息提示和要求。

      5.部分“黄码”人员根据风险来源不同,可能需要多轮核酸检测,并执行更严格的疫情防控措施,请按照手机信息提示履行。

      四、村(社区)对“黄码”人员应当履行如下职责

      1.加强村(社区)健康码查验,做好“黄码”人员登记工作,形成“黄码”人员管理台账,并告知个人防疫注意事项。

      2.及时跟进、核查、督促“黄码”人员尽早完成核酸检测,做到应检尽检。对未按时完成核酸检测的“黄码”人员,应通过短信提醒、电话联系、问询等方式督促其完成核酸检测;对无法前往进行核酸检测的人员,予以提供必要的协助。

      3.对无特殊情况在48小时内未完成核酸采样检测的“黄码”人员,由所在村(社区)及时报告所在乡镇,按有关规定采取措施。

      4.村(社区)按批次将48小时内已经核酸检测为阴性但健康码仍为“黄码”的人员相关信息,汇总上报所在乡镇,推进后续转码工作。

      五、“绿码”人员仍需严格遵守疫情防控相关规定,加强个人防护措施,非必要不出门;“红码”人员必须积极配合执行隔离、治疗、检测等措施。

      本通告自发布之日起施行。

     

     

      德化县防控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应急指挥部

      2021年9月23日

     

     

     

      附件

     

      关于健康码转码的若干问答

      一、什么情况下,绿码会变成黄码呢?

      您在确诊病例和无症状感染者停留过的重点场所附近区域活动并停留过,并且您和确诊病例和无症状感染者可能存在接触,或者您近期存在发烧、发热等症状并在医疗机构就诊过,您的健康码就纳入了黄码的范围。

      具体场所和风险时段由各有关地市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指挥部根据现场流行病学调查情况判定。

      二、健康码变成黄码之后,要怎样才能转回绿码呢?

      在排除您和确诊病和无症状感染者可能存在接触的风险时段之后,凭监测期间核酸检测阴性等相关证明,健康码将自动转为绿码。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