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进一步加强全县教育系统疫情防控工作的紧急通知
时间:2021-09-16 09:15 浏览量:

      当前,我省疫情防控形势严峻复杂,学生群体社会关注度高,疫情防控风险高、难度大,防疫工作社会影响深远。为有效保障师生健康安全,经县防控疫情应急指挥部研究同意,现就进一步加强全县教育系统疫情防控有关事项通告如下:

      一、切实提高做好学校疫情防控工作的责任感使命感

      校园是人员集聚场所,学生来自千家万户,守护校园的安全、守护广大师生的健康,离不开每位教师、学生与学校的相互配合和共同努力。各校要高度重视,深刻认识当前疫情防控工作的重要性和紧迫性,将疫情防控作为头等大事,压实“四方责任”,落实“四早”要求,坚决克服麻痹、侥幸、松劲思想,时刻保持临战应战工作状态,严格落实“两案九制”,查找封堵学校疫情防控短板漏洞,更加科学、更加精准、更加有效落实各项防控措施,坚决筑牢校园疫情安全防线,保障师生个人及共同居住者的健康安全。

      二、切实落实落细学校疫情防控工作各项措施

      1.迅速开展健康筛查。全县各级各类学校原则上在9月16日前组织全体师生员工完成新一轮核酸检测工作。其中纳入登记造册的重点人群和来自厦门、莆田、泉港的师生员工在间隔4天后再做一次核酸检测;对有发热、干咳等可疑症状的人员立即报告并跟踪管理,督促其及时就医,并第一时间落实核酸检测。

      2.全面深化健康管理。全县各级各类学校要切实把健康管理做实做细,严格落实“日报告”“零报告”制度,做到师生健康信息报告不间断、更新及时准确,为有效采取疫情防控措施提供全面准确参考依据。强化重点人员摸排监测,严格防范疫情输入校园,健全家校协同防控机制,落实家校协同防疫措施,细化师生及其共同居住人员健康监测,着力阻断新冠病毒从家庭、社会向学校传播风险。师生员工及共同居住者,如有境外和高中风险地区旅居史的,要主动向所在社区(村居)和学校报备,并按照属地防疫管理要求,积极配合学校落实健康管理规定。

      3.从严落实防控措施。坚持人、物、环境同防和多病共防,加强校园卫生整治和重点场所环境消杀,加强重点部位、重点环节、重点岗位、重点场所、重点对象等管理。强化校园内部管控,加强值班值守工作,严把校门关,严格落实身份核验、扫码、测温、戴口罩等防控措施,无关人员一律不得进入校园。加强食堂、安保等后勤保障人员管理,一人一档,精准筛查,落实核酸检测应检尽检、疫苗接种应种尽种等措施,坚决杜绝任何一人带病带隐患进入校园。

      4.完善联防联控机制。加强对师生员工疫情防控知识的健康教育,引导师生员工及其共同生活人员养成坚持科学佩戴口罩,勤洗手、常通风、不聚集等良好健康生活方式。健全完善校地联防、家校协防、全员共防机制,全体师生居家期间要服从属地管理,做到非必要不外出、不到人群密集处和不举办、不参加聚餐、聚会等聚集性活动。

      三、切实做好线上线下教育教学和人文关怀工作

      1.线上线下教学衔接。全县中小学、幼儿园、职业学校、校外培训机构等完成核酸检测后从线下教学转为线上教学,坚持常规教学与非常规教学相结合,确保停课不停教、停课不停学。在线上教学期间,全县幼儿园和小学一、二年级开展居家生活指导;小学三至六年级、中学、职业学校要按照相关规定要求组织线上教学。恢复线下教学时间视具体情况另行通知。

      2.强化师生人文关怀。加强对重点人员的人文关怀,强化心理疏导和健康教育,及时协调解决他们的学习、工作、生活问题,营造校园疫情防控良好氛围。严格落实“双减”政策,加强心理疏导服务,引导学生合理安排学习和作息,确保学生思想稳、学习稳、情绪稳。

      四、切实保障学校疫情防控工作有条不紊开展

      1.持续完善应急处置机制。全县各级各类学校要按照属地管理原则,争取当地党委和政府统筹支持,完善突发疫情应急处置预案,健全响应快速、流程完整、保障有力的平急一体化突发疫情现场应急指挥机制。要加强与卫生健康、疾控等部门和医疗机构及社区的沟通与协助,增强及时启动应急预案、果断处置突发疫情的能力。

      2.抓好中秋国庆假期疫情防控。全县各级各类学校要认真组织做好中秋国庆假期疫情防控工作,加强假期值班值守,确保疫情防控领导体制、指挥体系和应急机制正常运行。明确离校返校疫情防控要求,强化师生关心关爱,丰富假期生活安排,保障师生工作、学习、生活等需求。

     

     

     

     

      德化县防控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应急指挥部办公室

      德化县教育局

      2021年9月15日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