转发扩散!德化发布“五一”假期温馨提示!
来源:德化县防控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应急指挥部办公室 时间:2020-04-30 13:55 浏览量:

    五一长假即将来临,

    不少居民群众已经在制定出行计划。

    德化县疫情防控工作形势不断向好,但境外疫情输入风险持续存在,“外防输入、内防反弹”的防控压力依然较大。

    提醒广大市民,疫情尚未结束,不能放松警惕,走出家门放松心情的同时,别忘了做好个人防护。

    一、进入公共场所须“亮码”通行

    ●自觉遵守目的地疫情防控规定,进出公园景区、商场超市、医院、酒店、餐馆等公共场所,及乘坐公共交通工具,应主动出示“八闽健康码”(欢迎通过手机应用市场下载“闽政通”后申领),配合做好体温检测和信息登记。在景区有序排队,保持人际距离,注意咳嗽礼仪。前往医院就诊人员自觉间隔排队,不聚集、少陪伴,尽量减少与他人及公共物品的接触。

    ●对“八闽健康码”呈现橙色健康码的个人,倡导非必要、不外出、尽量避免进入公共场所、正确佩戴口罩、勤洗手、不扎堆、不聚集。

    二、自觉坚持安全出行

    ●减少不必要的出游,避免因出游带来的交叉感染、滞留外地等。

    ●如果出行,应了解目的地疫情防控政策规定,提前做好准备。建议就近错峰出行,尽量避开热门景点或者景点高峰时段,避免在密闭空间内开展一些娱乐项目。

    ●住宿,应选择卫生条件良好的宾馆,入住后要开窗通风。

    ●不建议老年人、慢性病患者、孕妇等高危人群出行旅游。

    ●出行中出现发热、干咳、乏力等症状,应戴上口罩,及时到就近的医疗机构就诊。

    ●自驾出行要杜绝疲劳驾驶和酒后驾车。户外活动要注意防火避灾,远离危险源头,保护人身财物安全。

    三、自觉做好个人防护

    ●如果乘坐飞机、火车、公交车、地铁等公共交通工具,要全程佩戴口罩,要做好手卫生,妥善保存票据以备查询。减少接触公共物品或部位,避免用手揉眼、抠鼻等行为。

    ●尽量避免进入野禽栖息地,避免接触野生禽畜及死禽畜。

    四、社交活动保持距离

    ●在人群密集密闭的场所一定要佩戴口罩。在交谈、候车、等电梯、排队时与他人保持1米以上的距离。

    ●进入旅游景区、博物馆、图书馆要佩戴口罩,与他人保持1米以上距离。进入公共体育场馆,除运动时以外,也应佩戴口罩,运动时应与他人保持1.5米以上距离。

    五、注意饮食安全

    ●饮食需谨慎,在景区内建议首选外带的食品,如果在餐厅用餐,建议间隔落座或同侧用餐,与其他人保持一米以上的距离。吃熟食、不喝生水,海鲜产品应煮熟。

    ●不随意采摘野蘑菇、野菜食用,不轻易采摘、食用自己不熟悉的野菜,避免误食导致食物中毒。

    ●建议采取分餐制,不能分餐时使用公筷公勺,不用私筷夹菜劝食。在家建议每人有专用碗筷。

    六、做好个人购物防护

    ●去商场超市避开客流高峰期,保持分散购物。

    ●尽量采用电子支付方式,如收取现金应及时洗手,不具备洗手条件,应使用免洗手消毒剂。

    七、保持个人良好卫生

    ●勤洗手,尤其是饭前便后、触摸眼口鼻前后、离开医院、接触公共物品、外出归来等,洗手时应当采用洗手液或肥皂,在流动水下按照正确洗手法彻底洗净双手。

    ●在公共场所按规定佩戴口罩,咳嗽、打喷嚏用纸巾或肘部捂住口鼻,不随地吐痰。

    ●保持环境整洁,勤开窗通风换气。

    八、做好防护避免蚊虫叮咬

    ●注意防蚊虫叮咬。应尽量避免在蚊虫主要栖息地如草地、树林等环境中长时间坐卧。如需进入此类地区,应当注意做好个人防护,穿长袖衣服;扎紧裤腿或把裤腿塞进袜子或鞋子里。

    九、适当坚持身体锻炼

    可选择人少的空旷地方或居家锻炼。在进入公园、广场、体育场馆等室外开放场所进行户外活动时,应配合相关部门落实防控措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