幼儿消防安全知识
来源:德化县消防大队 时间:2017-06-27 10:42 浏览量:

    据公安部消防局官方微博@中国消防消息,保证孩子健康成长,一定要在日常生活中教会他们一些能够保护自己的消防安全常识。

    1.告诉孩子不要玩火,不要玩弄电器设备,不要乱动燃气设施,否则会让自己受到伤害;

    2.教会孩子认识一些消防标志,如安全出口,疏散的方向,有危险情况应该顺着指示方向逃生;

    3.教会孩子如何弯腰匍匐前进,如何保护自己;

    4.教会孩子遇到火灾应该首先逃生,然后可以拨打“119”火警电话;

    5.告诉孩子火灾发生时,哪些地方不能呆,身上着火了,应该就地打滚将火熄灭,或脱掉衣服将火踩灭,千万不能慌乱奔跑;

    6.不要自己燃放鞭炮,应在家长陪同下(在室外安全地点)燃放,且要远离可燃物。

    孩子天性好奇,如果希望他们学习掌握消防知识,可以利用一些小方法:

    方法一:做游戏。玩耍、游戏是孩子的天性,将一些防火知识融入游戏常会收到意想不到的效果。家长可以和孩子一起练习逃生,教孩子怎么样弯腰,怎么用湿毛巾捂住嘴和鼻子,可以和孩子一起模拟报火警(切记不要直接拨打“119”火警电话。)

    方法二:通过给孩子讲故事,背儿歌。随着《消防法》等法律、法规的普及,社会对消防工作的重视,消防少儿科普读物和卡通图画也渐渐在市面上多起来,家长朋友可以多看一些这方面的书,掌握一些素材,以讲故事和唱儿歌的的形式教给孩子,识字的孩子可直接带他们学习,这样既教会了孩子读书识字,又教会 孩子防火知识,一举两得。

    方法三:积极调动法。每个孩子都有一种好强的心理,喜欢大人们夸他们乖、聪明,对于一些要记住的知识,比如拨打“119”电话时必须讲清的家庭住址,电话号码等,可以和孩子比赛,看谁背得快,记得牢,有时要装作自己输了,调动他们积极性。让孩子学习的方法是多种多样的,这里只是其中的几种,在教育孩子的过程中,家长朋友们可以根据情况,选择其中的一种或几种,也可自己尝试新的方法,但关键是要让孩子真正学到消防知识。

    这里还有一首朗朗上口的歌谣,可让您与孩子一边玩耍,一边学习消防知识。

    火灾袭来迅速逃,不要贪恋物和包;

    平时掌握逃生法,熟悉路线要记牢。

    受到威胁披湿物,安全出口要找好;

    穿过浓烟贴地面,湿巾捂鼻最重要。

    身上着火不要跑,就地打滚压火苗;

    遇到火灾弃电梯,紧急出口方向逃。

    室外着火门已烫,夺门而逃不能靠;

    要防大火蹿入室,浸湿被褥堵门牢。

    若遇逃生路被堵,退回室内发信号;

    等待救援是关键,消防队员本领高。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