谨防电动车“发火”酿灾
来源:德化县消防大队 时间:2017-06-08 11:39 浏览量:

    1月23日1时02分,新疆乌鲁木齐市新市区北二路第九汽车运输公司家属院一单位门内电动自行车发生火灾,仅2平方米的过火面积却造成了4人死亡,让人不寒而栗。近年来,电动车渗入人们的生活,方便了人们的生活,但“发起火”来却足以致命,应引起人们的高度重视。

    电动车火灾事故频发,后果不可小觑。2015年1月14日凌晨,浙江玉环县解放塘社区一住宅楼室外停车棚内电动车起火,造成楼道内逃生人员8人死亡。火灾起因为一辆电动车着火后引燃了旁边助力车的油箱。2015年7月13日,郑州市太康路于铭功路附近的西彩小区内,因电动车飞线充电引发电动车深夜起火,除烧毁9辆电动车,还烧毁相邻1楼住户室内财物。2016年1月24日,安徽省淮北朱庄矿一间煤球房着火,房内一位六旬老人因吸入过多烟气身亡,原因为将电瓶车推进房间内充电引发火灾。而据有关实验显示,一辆正在充电的电动车因电气故障起火,3分钟后便会被火焰包裹,更可能的还会出现硫化氢等剧毒气体,其危险可想而知。

    另据有关数据统计,2009年以来,电动车火灾以年均50%左右的速度上升。起火原因多为电气故障,豪华型电动车火灾占比重较大,且火灾多发生在首层室内,一旦发生火灾,火焰和浓烟封堵安全出口、疏散通道,极易造成人员伤亡。而电动车火灾燃烧往往较为彻底,相关部门调查火灾事故原因,往往无法查明电动车品牌和生产厂家。

    为此,预防电动车起火,首先,要看品牌查装置,选择具有生产许可证、市场知名度高,具备过流保护功能、短路保护功能的电动车。其次,要对电动车经常检查维护,避免电路插接点故障、线路老化、磨损等,出现故障选择专业维修机构进行维修。存放电动车不要放在太阳直射击的地方,以降低电动车自燃风险;同时,存放点应按规定设置消防设施和器材。再者,要避免电动车充电不当,充电要尽量在室外进行,或将电池拆下充电,并按要求进行充电,最大限度降低火灾风险。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