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市综合体防火
来源:德化县消防大队 时间:2017-05-03 15:00 浏览量:

    我们的生活,离不开商场、学校、医院、电影院等这样的公共场所。那么,这些地方该如何防火?一旦发生火情,又该如何应对呢?重庆北碚消防提醒您,关注城市综合体防火。

    【火灾案例】

    2010年8月28日,沈阳市铁西区万达商业广场售楼处发生火灾。起火原因为一楼的沙盘模型内电器线路接触不良。由于售楼处大厅内放置大量宣传展板和条幅等易燃物品,火势迅速蔓延,短时间将建筑两侧敞开式楼梯间封死,火势沿建筑幕墙与楼板之间的缝隙涌入二层南侧室内。二楼人员无法下到一楼逃生,最终造成12人遇难,23人受伤。经调查,该售楼处沙盘模型采用大量可燃易燃材料建造,内部电气线路和电器元件安装混乱。销售中心建筑消防设计、竣工验收未报经公安消防部门审核、备案,擅自改变建筑内部结构,降低消防安全设计标准,最终引发悲剧。

    【知识要点】

    城市综合体危险性分析:

    1、多类型火灾特性在同一时间与空间显现。宾馆、商场、饭店、公寓、地下车库的等,作为单个对象时有其特有的火灾特点,但当这些场所被相互连接在一个独立式综合建筑体内时,这些火灾的特点会在同一个空间内相互叠加和放大。

    2、人员聚集,空间复杂,疏散救助相当困难。大型综合城市体中人员成分复杂,且人员密度高、流动性大。据统计,一般大型城市综合体每天的人流量可达20万人次,营业高峰时每平方米可达5~6人,一旦发生火灾,人员恐慌拥挤,秩序混乱,极易出现拥堵和踩踏。

    3、商品货物等可燃物质多,火灾荷载大,有毒烟雾及高温烟气极易造成人员伤亡。

    4、为达到舒适豪华的要求,不少城市综合体采用大量可燃易燃材料进行装修装饰,增大了火灾荷载,一旦发生火灾,不但燃烧猛烈,蔓延迅速,还会释放大量有毒气体。

    5、内部竖向管井多、横向通道多,火势蔓延迅速快。电梯井、电缆井、管道井、各种楼梯通道、玻璃幕墙缝隙等使得建筑竖向贯通。中庭等共享空间使各楼层间相互连通,把上下空间连为一个整体,成为高温有毒烟气流动的主要途径,助推了火势的快速发展与蔓延。

    6、用火、用电设备多,火灾发生的几率高。大型城市综合体用电设备种类多、用电负荷大,电气线路复杂。厨房、锅炉房等固定的用火部位火灾危险性大。维修施工时使用明火或进行电焊、气割时违反操作规程等也易引发火灾。

    【消防提示】

    ●夜间发生火灾,切断电源后,不要盲目趋光,因为光亮方向可能正是起火点。也不要盲目随人群拥挤逃生,以免发生踩踏。

    ●城市综合体相关管理人员,要定期对员工进行消防安全培训。一旦发生火灾,各司其职。立即报警,并通过广播、现场指引等方式对现场人员进行疏散。

    ●疏散逃生的同时,须做好防烟工作。如烟雾过大,顾客可利用湿毛巾、衣服等捂住口鼻,抵挡烟雾。管理人员除了向顾客提供湿毛巾、防毒面具外,在引导疏散逃生的同时应采用多种途径加大火场排烟力度,已给更多人员提供安全疏散的机会。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