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度德化县生态县建设工作总结
时间:2012-07-25 16:02 浏览量:

    生态县建设被列为我县工作重点之一,受到县党委、政府的高度重视。今年来,在省、市政府的关心指导下,我县以三个代表为重要思想,深入实践科学发展观,扎实开展环境保护工作,严格按照《德化县生态县建设总体规划(2006-2010)年》和《德化县人民政府关于印发2009年国家级生态县建设计划的通知》(德政〔2009〕15号)要求,针对经济发展、生态环境保护、社会进步等建设指标,切实抓好并推动生态县建设,取得明显成效,现就这一年来的生态县建设工作情况总结如下:

    一、领导重视,各部门协调配合

    今年,是我县生态创建的第三年,县委、县政府把加快生态城市建设、提升城市品位摆上重要议事日程,着力开展城乡同创共建,全力打造国家级生态县。目前,创建工作已进入关键阶段、冲刺阶段。
    为决战决胜生态县创建工作,县领导高度重视,明确要求对照创建国家级生态县的基本条件、考核指标要求,查漏补缺,抓紧完善软件资料,督促重点工程建设,营造浓厚创建氛围,确保创建工作有力、有序、有效开展,确保创建目标如期实现。为此,各个部门大力发挥加班加点抓工作的优良作风,争时间、抢进度,全力以赴、扎实推进生态创建迎检各项准备工作。

    二、创建氛围浓厚

    生态县的创建有利于提高城市品位,改善人居环境。为了让更多的人加入到创建生态县的行列中,我县积极开展生态县创建宣传教育,提高群众的生态意识。深入开展绿色创建活动,通过开展各项与生态有关的主题活动,将生态县建设知识和生态理念融入到中小学教育中。并针对生态县的特点,充分利用广播、电视、报刊、网络等大众媒体对生态县创建进行宣传,提高广大人民群众对生态县建设工作的了解程度和认知水平,引导他们主动参与到生态县建设实践中去。

    三、生态县年度工作目标基本完成

    (一)经济发展指标:2009年农民人均纯收入达到6810元,单位gdp能耗0.87吨标煤/万元,单位工业增加值新鲜水耗19.6立方米/万元,农业灌溉水有效利用系数0.66立方米/万元,主要农产品中有机、绿色及无公害产品种植面积的比重达到62.7%。

    (二)生态环境保护指标:森林覆盖率77.3%,受保护地区占国土面积比例41.37%,空气环境质量、水环境质量和噪声环境质量达到功能区标准,主要污染物排放强度cod 2.13千克/万元、so2 1.14千克/万元,城镇污水集中处理率75.98%,工业用水重复率80.9%,城镇生活垃圾无害化处理率96.9%,工业固体废物处置利用率92.69%且无危险废物排放,城镇人均公共绿地面积11.9%,农村生活用能中清洁能源所占比例达到98%,秸秆综合利用率达到96.5%,规模化畜禽养殖场粪便综合利用率96%,化肥施用强度(折纯)233.1千克/公顷,集中式饮用水源水质达标率到达100%,村镇饮用水卫生合格率达到100%,农村卫生厕所普及率94.42%,环境保护投资所占gdp的比重3.55%。

    (三)社会进步指标:人口自然增长率6.78,公众对环境的满意率大于95%。

    四、具体工作完成情况

    (一)民生水利工程成效显著。我县积极争取项目、资金,推进民生水利建设,建成8个乡镇农村饮水安全工程,完成水土流失综合治理4.05万亩,被评为全省冬春水利建设先进县,被确定为全国小型农田水利重点县。投入1350万元支持23个县级以上新农村示范村和扶贫开发重点村建设;

    (二)特色农业发展良好。“三黑三黄”等特色农业加快发展,德化黑鸡被列为国家畜禽遗传资源,新增无公害农产品5个。新办农民专业合作社30家达109家。建成我省最大的无患子苗木基地,完成育苗350亩450万株;被列为国家油茶林基地建设示范县,新植油茶林3500亩,改造低产油茶林8400亩。

    (三)人居环境得到改善。这一年来我县深入开展“家园清洁行动”,在个乡镇领导的配合下取得了不错的成绩。2009年共有4个乡镇、44个村通过省级验收。

    (四)加大环境污染治理工作力度。开展清洁能源替代工作,关闭9家水煤气站,改使用天然气和电能,减少对大气的污染;加快县污水处理厂的建设进度,提高城区污水处理率。做好垃圾收集工作,确保垃圾无害化处理。2009年城区污水处理率、垃圾无害化处理率分别达80%、97%。

    (五)完成节能减排目标。通过淘汰落后产能,提高资源利用率,开展循环经济及清洁能源替代等措施降低能耗,减少环境污染物的排放。2009年全县单位生产总值能耗下降4.4%,完成年度减排任务。

    五、存在问题

    在国家级生态县的创建过程中我们也发现了一些问题以及一些不利于生态县创建的因素的存在。

    (一)财政支出困难,项目进展缓慢。2009年全县财政总收入下降6.53%,一般预算收入仅增长5.05%,财政支出则增长18.67%,财政收支压力加大。受资金不足、征迁难等因素影响,项目进展较为缓慢。

    (二)软件资料不够完善。随着创建工作的不断深入,各类文件材料不断增多,档案管理越来越成为创建工作不可或缺的组成部分。我县的资料整理工作刚刚开始,还有很多的不完善之处,很多资料的整理不到位,还不能够真实、完整的呈现我县生态县创建的成果。

    六、今后展望

    虽然这一年来我县生态县创建工作取得了不错的成绩,但各部门还要继续努力,不要松懈,积极的查缺补漏,将工作做得更加的完善,确保创建工作顺利通过考核。面对严峻的经济形势,我们要努力克服,确保重点工程的进展顺利。

    德化县生态县创建

    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

    2009年12月28日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