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印发2009年国家级生态县建设计划的通知
时间:2012-07-25 16:00 浏览量:

    德政〔2009〕15号

    德化县人民政府关于印发2009年国家级生态县建设计划的通知

    各乡镇人民政府,县直各单位:

    《德化县生态县建设2009年工作计划》已经县政府同意,现印发给你们,请认真组织实施。

    附:德化县生态县建设2009年工作计划

    二〇〇九年一月二十日

    德化县生态县建设2009年工作计划

    为深化生态示范创建,加强农村环境保护工作,进一步巩固提高生态创建成果,为创建国家级生态县作积极准备,特制定2009年度德化县生态县建设工作计划。

    一、工作思路

    巩固生态县建设成果,继续加强环境基础设施建设,通过大力开展生态农业、生态林业、生态旅游、生态城镇、生态工业等生态工程建设,建设生态文明家园,有效推进了生态环境保护和建设。

    二、年度目标任务

    2009年是我县创建国家生态县的第三年,是创建生态县的中期阶段。我们应该争取在这阶段完成生态县创建的大部分指标,为后期工作的展开打下良好的基础。

    (一)经济发展指标:2009年农民人均纯收入达到6000元,单位gdp能耗小于0.9吨标煤/万元,单位工业增加值新鲜水耗小于20立方米/万元,农业灌溉水有效利用系数大于0.55立方米/万元,主要农产品中有机、绿色及无公害产品种植面积的比重达到60%。

    (二)生态环境保护指标:森林覆盖率大于75%,受保护地区占国土面积比例大于20%,空气环境质量、水环境质量和噪声环境质量达到功能区标准,主要污染物排放强度cod小于3.5千克/万元、so2小于4.5千克/万元,城镇污水集中处理率大于80%,工业用水重复率大于80%,城镇生活垃圾无害化处理率大于90%,工业固体废物处置利用率90%且无危险废物排放,城镇人均公共绿地面积大于12%,农村生活用能中清洁能源所占比例达到50%,秸秆综合利用率达到95%,规模化畜禽养殖场粪便综合利用率大于95%,化肥施用强度(折纯)小于250千克/公顷,集中式饮用水源水质达标率到达100%,村镇饮用水卫生合格率达到100%,农村卫生厕所普及率大于95%,环境保护投资所占gdp的比重大于3.5%。

    (三)、社会进步指标:人口自然增长率低于我县计划生育政策,公众对环境的满意率大于95%。

    三、工作重点

    (一)、发展特色农业。严格耕地保护,实施1.1万亩省、市级土地开发整理项目,加大农业“五新”推广力度,实施“配方施肥”3万亩、旱育秧2000亩,建立2个粮食生产全程机械化示范基地。壮大特色农业基地规模,扩大“三黑”繁育及饲养量,力争德化黑鸡存栏达45万羽、德化黑兔存栏9万只以上、德化黑羊存栏1万只以上;实施德化梨高接换种2500亩,建立德台合作德化梨示范基地2000亩,创建德化梨标准化生产示范园区1000亩,建设雄益生猪养殖等种养基地。推动农产品标准化生产,争创农业品牌,抓好德化黑鸡专门化品系选育,申报十八格黄花菜国家地理标志保护产品,完成2个无公害农产品认证。

    (二)、建设民生水利工程。积极争取项目、资金,推进建设民生水利工程,加快乡镇农村饮水安全工程建设。加强饮用水源地环境保护,搬迁污染企业,控制农业污染。

    (三)、发展生态特色旅游。加快石牛山地质博物馆、瓷国明珠酒店二期工程及旅游配套设施建设;抓好和胜汽车文化园、九仙山旅游景区、中国瓷都(德化)印象乡村游、斯兰集团德化休闲旅游等项目,丰富南埕桃仙溪乡村游和水口榜上“森林人家”、湖坂“水乡渔村”等乡村游项目内涵,做好岱仙湖景区、陶瓷博物馆申报国家4a级旅游区和鼎晟、儒苑申报全国工业旅游示范点工作,力争全年接待游客突破70万人次。

    (四)、加强农村环境基础设施的建设。每个乡镇建立一个垃圾转运站,每个村庄建立一个垃圾集中转运点。具备条件的乡镇,对垃圾进行无害化处理。

    (五)、开展清洁能源替代工程。鼓励使用液化气、煤气、天然气等清洁能源,在重点工业企业中开展清洁生产,推广使用型煤或低硫低灰分煤种;

    (六)、开展生态细胞工程创建。确保16个省、市、县级新农村建设示范村通过验收。深入开展“家园清洁行动”,力争3个乡镇、18个村通过省级验收。开展环境优美乡镇创建活动,争取盖德、南埕、赤水3个乡镇成为“省级环境优美乡镇”。

    (七)、保护良好生态。加强“两区两园”和唐寨山省级森林公园基础设施建设,抓好106万亩生态公益林管护,新建生物防火林带195公里,造林更新2.4万亩。实施4个流域水土流失治理项目。

    (八)、落实县长环保目标责任,执行环境影响评价和环保“三同时”制度,防止新污染源产生。抓好城区防洪工程,加快城区污水处理厂配套管网二期工程建设,督促年排放二氧化硫100吨以上的企业引进先进脱硫工艺,完成全年削减化学需氧量80吨以上、二氧化硫60吨以上的减排任务。严禁新建水煤气站,加强已建水煤气生产企业的监控和治理,在海上天然气稳定供给后予以关停。加强浐溪流域(城关段)、涌溪流域、涌口库区等水流域的环境综合治理,净化水资源环境。

    生态县建设是我县的工作重点之一,希望各方能引起高度重视,把各类生态创建活动作为整体推进生态环保工作的重要抓手,根据各自的工作任务,尽早谋划,制订详尽的工作计划和工作安排,确保我县2009年度生态创建工作取得成效。

    德化县国家级生态县建设指标任务分解表

     

    序号

      

     

     

    主办单位

    经济 发展

    1

    农民年人均纯收入

    元/人

     ≥6000

    德化调查队

    2

    单位gdp能耗

    吨标煤/万元

    ≤0.9

    经贸局

    3

    单位工业增加值新鲜水耗

    m3/万元

    ≤20

    统计局

    农业灌溉水有效利用系数

    ≥0.55

    水利局

    4

    主要农产品中有机、绿色及无公害产品种植面积的比重

    %

    ≥60

    农业局

    生态环境保护

     

    5

    森林覆盖率

    %

     ≥75

    林业局

    6

    受保护地区占国土面积比例

    %

     ≥20

    林业局

    7

    空气环境质量

    ——

    达到功能区标准

    环保局

    8

    水环境质量

    ——

    达到功能区标准,且省控以上断面过境河流水质不降低

    环保局

    近岸海域水环境质量

     

    9

    噪声环境质量

    ——

    达到功能区标准

    环保局

    10

    主要污染物排放强度

    千克/万元(gdp)

     

    <3.5

     

       化学需氧量(cod)

    环保局

       二氧化硫(so2

    <4.5

     

    11

    城镇污水集中处理率

    %

    ≥80

    市政公用

    工业用水重复率

    ≥80

    统计局

    12

    城镇生活垃圾无害化处理率

    %

    ≥90

    市政公用

    工业固体废物处置利用率

     

    ≥90

    且无危险废物排放

    环保局

    13

    城镇人均公共绿地面积

    m2

    ≥12

    市政公用

    14

    农村生活用能中清洁能源所占比例

    %

    ≥50

    统计局

    15

    秸秆综合利用率

    %

    ≥95

    农业局

    16

    规模化畜禽养殖场粪便综合利用率

    %

    ≥95

    农业局

    17

    化肥施用强度(折纯)

    千克/公顷

    <250

    农业局

    18

    集中式饮用水源水质达标率

    %

    100

    环保局

    村镇饮用水卫生合格率

    100

    疾控中心

    19

    农村卫生厕所普及率

    %

    ≥95

    卫生局

    20

    环境保护投资占gdp的比重

    %

    ≥3.5

    财政局

    社会进步

    21

    人口自然增长率

    符合国家或当地政策

    ≤8.7‰

    计生局

    22

    公众对环境的满意率

    %

    >95

    德化调查队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