奇幻石笋尖
时间:2022-08-15 16:24 浏览量:

      石笋尖坐落于南埕镇枣坑村上洋角落,距离城关45公里左右。山体位于石牛山南麓,海拔1536米,山上巨岩错落,险峻奇丽。听闻山上松奇、石怪、雾多,加之山下又有塔兜温泉,“黄山四绝”可谓占尽,有“小黄山”之妙。

    石笋尖,像直插蓝天的巨笋而得名

      近日,笔者与几位摄影家凌晨1点从城关出发,到南埕镇区大约1:30,车子开到枣坑村部时,还知道方向,之后一路兜兜转转,一片漆黑,完全失去了方向,大约又行驶了半小时,在一处山间平坦地带,说是车只能到这了。下车收拾装备时,发现满天星空璀璨,我们像夜空里渺小的一粒子,游走天地之间。

      沿一条机耕路前行。几个月来雨水的冲刷,路已不成路样,更像干枯的河道,坑坑洼洼、崎岖不平。摸黑走了大概两公里多,到一座翻新的张姓祖厝前,我们卸下装备,稍作休整。

      从祖厝右手边没入一片竹林,路变成羊肠小道,真正有了登山的样子,往上是针阔混交林,一路黑灯瞎火的,根本不知道自己走到哪里了,只能不时掏出手机测海拔,用海拔高度来判断与山顶的距离。深夜登山还是头一次,仿佛被山顶上某种神秘的力量吸引着,不顾一切,近似疯狂。

    石笋尖垭口

      在陡峭的山路上,耗了两个多小时,我们终于抵达石笋尖垭口。此时,东方已渐橘黄,渐次发蓝、发白,我们抓紧时间向山顶进发,接下来的路更难走,说是路,其实是沿着近90度石壁攀爬,我们更像是壁虎抓着前人留下的绳索攀援而上。

    悬崖峭壁垂直数百米

    村民口中的“文笔峰”

      石笋尖,从远处看,山体呈宝塔状,像一个从半山腰破土而出,直插蓝天的巨笋。正如李孝仪先生所书:“目登高山望,天生石笋尖。犹如春雨后,欲把碧云穿。”从近处看,整座山峰由岩石构成,孤峰独耸,四周均为悬崖峭壁。峭壁下,东、南、西三面是坡度70度以上的陡坡,北面与石牛山延伸下来的山峰隔一条深涧。深涧宽数米至十数米,深百米以上。整个山体像坐落于群山环抱中的盆景,巧夺天工,神奇壮丽。山体上的岩石,有的如刀切般平滑,巍然耸立上百米;有的兀然突出,像飞檐走壁的人物造型,或飞禽走兽,千姿百态。石缝中长满黄山松、灌木丛、茅草等,或虬枝盘旋,或倔强挺立,像点缀于山体的一幅幅小画,力透纸背。

    黄山松矗立山顶

    峭壁上挺拔的黄山松

      凌晨6点多,朝霞似无人管束的羊群,四处游荡。有的地方浓密,白茫茫一片,遮蔽一切;有的地方雾气稀薄,轻纱一般,显露出令人目眩的峭壁沟壑。

      头顶朝暾散彩,在群峰间投下斑斓光柱,霞光迷离,景色如梦如幻,不似人间。站在石笋尖顶峰,犹如立在海滩,眼前云海茫茫。渺渺轻波,数座高峰似海岛突兀在海面,随云雾流动,忽隐忽现。风口处,疾风呼啸,天地茫茫,一大片云海在缓缓流动,气势磅礴,蔚为壮观。

    崖壁上有对石头,酷似“情侣石”

    伸长“舌头”的奇石

      在童话的世界里,静下心聆听云海波浪翻滚。随着云雾起落,内心似有仙乐一浪浪传来,退去,再一浪浪传来,轻缓柔软,叩击人心。我的心似一叶小舟,静静地停靠在这宁静的天边。我听见了自己内心的声音,看见了自己单纯的本色,那是生命的恬淡与宁静。

    坐看云卷云舒

      安徽黄山有四奇——奇松、怪石、云海、温泉,恰巧石笋尖也都具备了。石笋尖的云海,可遇不可求。这次得以大饱眼福,有点意外,却又实属平常。想想半夜起身,登山路上的艰辛,人生诸多美好,其实并不意外。(许华森 黄谷莹 文/图)

    登山小队在山顶合影

    (来源:《瓷都德化》 德化网)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